翡翠綜合說明

什麼是翡翠龍種?或神種?
龍種或神種是指翡翠的綠色完全溶化於「地內」,綠色均勻,「色地」配合協調。色調不濃不淡,不見色根。從翡翠的「地內」顯露出艷麗潤亮的華貴美,是翡翠最高質量的品種。

什麼是春帶彩?

春指紫紅色的翡翠。紫色翡翠也稱紫羅蘭。彩代表純正綠色。春代彩是指一塊翡翠上或一件翡翠首飾上有紫有綠。目前春帶彩的翡翠料已十分稀少。在1991~1992年出的高等級凱蘇原料上,見有紫、有綠、水好的原料,但半年就挖完了。好的春帶彩翡翠價值很高。

什麼是鐵龍生?

主要指以絡為致色元素的正綠、結構緻密、水頭差的一種翡翠,由富鉻硬玉礦物集合體組成。礦物主要為硬玉占95%以上,次為鉻、鎮、鈣、鐵等。使度、比重、折射率均與翡翠同,實為翡翠的一個品種。當它的比重、硬度及折射率與翡翠不同時,說明其內其它礦物含量增多,己不屬翡翠品種了。古時己用它來做薄的飾品,十分美麗。
什麼是翡翠的物理學三要素?

世界上所有的寶玉石,都有能說明其身份的數據,這些數據鎖定了它們的身份,這就是它們的物理學三要素。世界上所有貴重寶玉石很少有相同的物理學三要素。這就是硬度,比重〈密度〉及折射率。翡翠的硬度為6.5~7,比重(密度)為333,折射率為1.66。其次還有韌性,解理、斷口、顏色、色散、透明度、光澤、發光性等特徵加以區分。

什麼是五彩玉?

五彩玉就是在一塊翡翠原料上或在翡翠飾品上有四種以上顏色稱五彩玉。如綠、紫、藍、白等,在評價時,除其它條件外,主要看綠色的多少及水的好壞為主要條件。若綠佔大比例且水好,此五彩翡翠是非常值錢的。

什麼是磚頭料、花牌料、色料?

磚頭料是指一些透明度差、雜質多、有色有綠或無綠的翡翠原料,磚頭料通常以公斤只能做一般的旅遊工藝品的低檔原料。

花牌料是指一些點綠、花綠、有一定的水頭或無綠但水很好的中檔翡翠原料。色料是指高檔特高檔的翡翠原料。能做高檔戒面、手鐲等飾品。有大塊正綠的巨形翡翠原料也稱色料。磚頭料或花牌料、色料在賭切割的過程中會有變化,有時一塊不顯眼的磚頭料,切開後出現團塊狀飽綠,一塊色料看似很好,但切開後不能做高檔首飾,這也是常有的事。

翡翠的綠色會不會越長越大?

翠首飾上的綠一般來說不是活的,也不能戴的時間越長,綠越長越大,但在特殊情況下,綠會稍微擴大。翡翠也叫硬玉,是寶石玉的名稱,其礦物學名稱叫鈉輝石。在人工翡翠的研究中,證實純的鈉輝石是無色的,只有加入鉻的化學試劑後才能出現綠色。

所以,天然的翡翠帶不帶綠色,就看翡翠形成時內部有沒有「混入」鉻,並且「混入」的鉻越多,翡翠就越綠。但對於從礦山或河溪中獲得的翡翠加工成的戒面或其它首飾來說其內部含鉻的多少已經固定了。所以翡翠上的綠不可能是活的。

但是翡翠中鉻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產生化學反應,從而使鉻有少量的擴散作用,這就是人們覺得綠"長"的原因。產生綠"長"的翡翠主要有翡翠項鏈、翡翠手鐲和翡翠項牌等與皮膚緊密接觸的翡翠。

其原因是人體有一定的溫度,還容易出汗,汗水中有酸或鹼性成分,這些成分可以從翡翠的微裂隙中滲入內部,其中某些成分可能會與產生綠色的鉻離子產生化學反應或者把已經固結在翡翠中的鉻離子溶解而產生遷移,這樣就顯得綠色"長"大了。其實,翡翠中產生綠色的鉻的含量沒有任何變化,只是微量鉻產生擴散或遷移而已。

如何欣賞玉器?

最容易入手的是玉的顏色和質地。兩個不二法則是:夠色的玉器搶眼,質地好,稱為有鋼味的矜貴。玉器的顏色有很多種,綠、白、紫、紅、黃、黑,各自有其美麗之處。最受歡迎的是綠和白,紫和紅也有不少人喜愛質地指通透度和純度。

玉器行內會有些專有的名詞,例如荳青、金絲、老坑、玻璃種等。很大部份都是描述不同的通透度和純度。很明顯,越通透就越靚,同時也越矜貴。玉質夠純表示有雜質,質地一致均勻,都是上佳的品質。夠通透的玉器不一定夠純,夠純的也未必夠通透,既通透又純的玉器是很罕有的。

切割師傅會按每件玉石的特點,做出別緻獨特的題材,同時又將玉器最美的一面展示出來,更現出玉器師傅的雕刻工藝。可以說,每件玉器都是精心的工藝品。決定玉器的大小厚薄,是切割玉器的大學問。玉件太厚太大時會不夠通透,但太薄時顏色就會淡。

玉器在地殼深處形成,受地殼變動和天然侵蝕而產生玉紋或石紋。有紋有裂是很自然的,不少玉原石都裂得很厲害呢。最重要是玉紋不太明顯。購買翡翠玉器隨了喜愛它的獨特顏色,種質和感覺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題材有深遠的寓意。玉珮、玉扣、如意、壽桃、六結、葫蘆等,各有它們的吉祥意義。玉厄、珠鍊、玉鞍戒指、玉圓戒指等更是名貴大方。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能夠配對和配套的玉器非常難得。試想想要有一對或數件形狀、顏色、種質、純度、大小、厚薄相近是何等困難,何等罕有!欣賞玉器可以從以上不同角度著手,但購買玉器最重要是合眼緣。每件玉器都是獨一無二,要找兩件一模一樣的玉器比找一模一樣的鑽石困難不知多少倍。千金難買心頭好,此話雖然有點"土"氣,但卻是千真萬確。

選翡翠墜,看寓意
翡翠墜,行家也叫翡翠花件。古人稱其為玉珮,清代叫別子。《禮記》講「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宮羽」,在行走時,碰出左右不同的聲音,男人在腰上佩戴,女人在胸前佩戴。到了清代,人們時興戴香囊、荷包,常常在荷包、香囊上拴一個玉珮,別在腰帶上,因此,清代把玉珮叫成別子,並開始生產翡翠別子。

現在的故宮博物院裡,能看到當時宮廷收藏的極品翡翠別子。翡翠墜最講究吉祥寓意,雖然質樸單純,但「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卻是七千年玉文化的精髓。大概從唐代開始,以下很多的題材寓意就已經成型了。

翡翠墜的題材有很多,最受人喜愛的題材有「福豆」,以翡翠雕成豆角,據說寺廟中常以豆角為佳餚,和尚稱其為「佛豆」。「連年有餘」,雕荷葉(蓮)、鯉魚(余),有的還有童子騎在鯉魚上;有的是雕鯰魚,取其意「年年有魚」。翡翠辣椒,寓意紅紅火火。「福至心靈」,雕靈芝如意(靈),蝙蝠(福);「福壽」雕蝙蝠(福)、壽桃(壽);「福在眼前」雕蝙蝠(福)、金錢(前);「福壽」雕佛手;「福祿」雕葫蘆;「福祿壽」雕葫蘆(福祿)、小獸(壽)。「馬上封侯」雕一馬(馬)一猴(侯);「雙歡」雕兩隻首尾相連的獾(歡);「獼猴獻壽」雕壽桃、小猴。「子孫萬代」雕葫蘆、花葉、蔓枝,取葫蘆內多籽,蔓與萬諧音之意。「節節高」雕翠竹;「歲寒三友」雕松、竹、梅。

翡翠雕觀音、佛,常聽到有「男戴觀音女戴佛」的說法,其實不全是這樣,南方很多地方男戴佛女戴觀音,並沒有什麼局限。


佩戴翡翠的禁忌

佩帶和收藏翡翠的人士應該小心勿碰撞跌下翡翠件。有時表面看上似無損,但實際上經過碰撞,翡翠的內部結構已經受到損壞,而生暗紋。翡翠很忌諱油煙油膩。如果是保值的高擋貨,就不益佩帶著進廚房煮食。翡翠亦不適合接近高溫,更不可久曬。因為長期如此,容易產生物理變化而失去光澤,沒有那麼鮮亮。翡翠也不可接觸強酸溶液,那樣會破壞翡翠的結構和顏色。

玉的顏色

1.艷綠:綠色純、正、濃,但不帶黑色調。
2.藍綠:綠色中微帶藍色調,以寶石學觀點稱之為綠中微藍。正因其綠中微藍之色調使其看起充滿冷靜之神秘感,給人較"沈"的感覺。
3.翠綠:綠色鮮活,若生於玻璃地中,如綠水般搖晃欲滴,顏色較艷綠淺,為標準綠色之代表。
4.陽綠:綠色鮮陽,微帶黃色調,也因其那份黃味,故綠 色中帶有亮麗之生命感。
5.淡綠:綠色較淡,不夠鮮陽。
6.濁綠:顏色較淡綠色為深,但略帶混濁感。
7.暗綠:色彩雖濃但較暗,不鮮陽,唯仍不失綠色調。
8.黑綠:綠色濃至帶黑色調。
9.藍色:色彩偏微藍,微帶綠色調,寶石學稱之為藍中微綠。
10.灰色:顏色不藍、不綠、不黑,帶灰色調。
11.黃色:大多數的黃色來自內皮,黃色調搭配的質地常為冬瓜地以上之玉種。
12.紫色:與翡紅相對,生於霧者為翡紅,生於玉肉者多為樁(紫色)分為淡紫、紫色、艷紫、藍紫。
13.白色:此種顏色在硬玉中最常見,當它生於化地以上為無色,生於豆地以下則白色顯現。
14.翡紅:多出於內皮中,生於玉肉中者,多成絲狀分佈,亦有成片者,在裂縫中之紅色為鐵元素入侵結果。
15.黑色:無綠色調,呈墨黑色。
16.三彩:白地上有二色者叫"福祿壽",有三色者叫「福祿壽喜」。

八三玉

1983年在緬甸北部發現一種新類型的翡翠玉類,由於特殊的地質環境,物理、化學特性的差異,飾品的特殊觀感性,定名為八三玉。民間也有稱為「巴山玉」、「爬山玉」,也有的稱為「硬鈉玉」、「鈉長硬玉」,在「種」的分類上,也有將其列為「八三玉種」。

八三玉的岩石學名稱為「蝕變硬玉巖」。具半自形-他形粒狀變晶結構、纖維狀變晶結構,條帶構造、碎裂構造、裂斑構造、糜稜構造、角礫構造。硬玉礦物受擠壓、變形、波狀消光及硬玉的再結晶現象十分明顯。硬玉礦物結晶粒度一般在1mm以上,最大的實測達4mm,壓碎、糜稜化後的硬玉礦物結晶粒度一般在0.01mm以上。

八三玉的結構、構造、礦物特徵,綜合反映了蝕變硬玉巖是受到了強烈地質應力作用的結果,因此八三玉的顯微裂隙、微裂隙及晶粒間的晶間隙都十分發育,硬玉解理在變形過程中呈張性裂開也十分普遍。

八三玉料的原始透明度與晶粒大小,裂隙發育程度,蝕變等因素有關,晶粒大、裂隙少、蝕變弱則透,一般不透明-微透狀,優化處理過的八三玉呈半透明狀。

八三玉的顏色以乳白、灰白、淺綠為底色,底色中常嵌布著綠、暗綠、墨綠色雲朵狀、浸染狀、脈團塊色斑,猶如飄花。蝕變硬玉巖的礦物成分主要是硬玉,少量綠輝石、鹼性角閃石,次閃石為蝕變產物。通過大量的八三玉鐲檢測獲得的結論,八三玉應定位於由硬玉為主要(90%)礦物成分組成的翡翠範圍,由鈉長石組成的鈉長石玉不屬八三玉範疇。

八三玉由於內在結構的疏鬆,大部分需要優化處理,用聚合物充填方法使八三玉內部及外表達到完美,但八三玉也不能都認同為「B貨」概念。八三玉「B貨」是優化處理中聚合物充填的最佳範例,是使玉感達到最佳境地,是對玉石資源最有效的利用。

八三玉「B貨」的一出現就被初識玉的消費者接受,主要原因是八三玉「B貨」有很好的外表美,相適應的便宜價格,在邊貿地區(騰沖、瑞麗)玉鐲的批發價一般200-300元/只。

八三玉「B貨」玉鐲是主打產品,底色多呈乳濁白色、淺綠色,半透明狀,常有綠、暗綠色飄花,紫外下具藍白螢光,密度3.30g/cm3,具稻田乾裂結構,敲擊玉體音沉悶。為使八三玉「B貨」玉鐲質地、色澤能保持得長久一些,佩戴時應避免與熱水浸泡,太陽光的曝曬,經常用濕毛巾擦洗,吹乾後在絨布上拋光,切忌用有機溶劑(酒精、香蕉水)擦洗。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

總論緬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
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2、紅色
含化學元素鐵〈Fc3+〉〈俗稱為翡〉。

3、綠色
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
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黃色
含元素鉭。

6、紫色
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緬甸玉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艷麗、十分耐品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價格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目前,國際市場上一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價格已高達1000多萬元。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價格不菲。

市場上的緬玉品及簡單鑒別

不管是從緬玉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商人便「乘稀」而入。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府拾皆是。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類貨
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鑒別辦法從以下三點著眼。

(1)三思而行、斟酌行事
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場上很好的緬玉較少。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類貨
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育填物貫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的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類貨
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狀分佈,沒有色根。
(3)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類貨
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
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
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翡翠雕琢工藝順序

1.選料根據玉料的質地、大小、色彩及形狀,憑豐富經驗判定如何進行加工。
2.設計在充分體現玉料優點的基礎上,盡可能摒棄明顯的缺點,最大程度地保留玉料的有效部分,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過程,它決定了玉料今後的藝術生命。
3.粗繪在設計成熟的基礎上,用筆墨在玉料上繪出初步的輪廓,將設計的雛形定型下來。
4.鋸割將玉料按粗繪的輪廓鋸割下來。
5.鍘將粗繪輪廓中不能鋸割的多餘部分,鍘除掉。
6.鏨按照設計的構思進行雕刻,讓玉料初步成形。
7.沖對玉料進行琢削,將那些稜稜角角磨掉。
8.軋對玉件的細微部分進行加工。
9.磨勾對玉件進行精加工,至此,一件翡翠作品已基本雕琢成形。
10.拋光對玉件進行最後的光潔度處理。

翡翠與翠玉的鑒別
眾所周知,翠玉有廣義與狹義之區分。據《地質辭典》中記載:「廣義地說,是綠色玉的統稱。狹義地說,翠玉專指翡翠」。

1、翡翠
顏色多種多樣;白、灰白、紫羅蘭、綠色、翠綠等色調,一般以綠色為主。透明度好,色調均勻的翠綠色翡翠最珍貴。經科技人員研究:翡翠主要由鈉鋁輝石的細粒集合體組成的岩石。有時還含有少量微量的透輝石、鈉長石等小礦物。翡翠化學成分主要為:(NaAlSiO32),礦物結構為粒狀、纖維狀,塊狀構造,礦物的顆粒度越小,其透明度越好。其密度一般為:3.33-3.34g/cm3之間。其摩氏硬度(H)為6.8-7。經人工優化處理後,其硬度(H)一般在6.5-6.8。這是鑒別A、B、C貨的重要方法之一。翡翠中礦物屬單斜晶系,不消光,折射率為1.65-1.67。主要產地是緬甸,日本、美國等國也有少量質差者,中國已發現翡翠(硬玉巖)的找礦線索。

2、祁連翠
一種綠色主要由石榴石礦物細小集合體組成的岩石。組成礦物化學成分主要是:CaMgAlSiO4。礦物為粗粒狀變晶結構、塊狀構造。密度為:3.2-3.5g/cm3。摩氏硬度(H)為:6.5-6.8。折射率為:1.69-1.70。顯微鏡下觀察:具強干涉色,二色性強。透明度較翡翠差。產地:青海省祁連縣。

3、烏蘭翠
綠色為主,由含鉻尖晶石矽卡巖組成,礦物以鈣鋁石榴石為主。也有人認為還包括有「美酒玉」。烏蘭翠為細晶結構,塊狀構造。密度較大,一般為:3.5g/cm3。摩氏硬度(H)7左右。折射率為1.76。石榴石為均質體。烏蘭翠透明度和光澤比翡翠差。產地:青海省烏蘭縣。

4、密翠(東陵翠
綠色主要由蝕變石英巖組成。主要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硅(SiO2)。隱晶或細晶纖維結構,塊狀構造。密度為1.53-1.61。其密度較小,通過密度測試後,很容易與翡翠區別。產地:河南密縣等地。

5、南陽翠
一種綠色的玉。主要是含鉻雲田、透輝石的蝕變斜長巖。主要由鈣鋁硅酸鹽礦物組成。細粒或隱晶結構,塊狀構造。其密度為:2.73-3.2g/cm3。摩氏硬度(H)6-6.5。折射率為:1.56-1.70。南陽翠玉度小,硬度低,透明度差與翡翠區別。產地:河南省南陽市獨山。

6、商維翠
是一種綠色含石英的雲田巖。深綠色,質地細膩,微透明。其主要化學成分(%):SiO2=49.45、Al2O3=24.11、K2O=10.62。其礦物呈細小粒狀、毛氈狀,隱晶結構,塊狀構造。摩氏硬度(H)為3.5-4。商維翠硬度低與翡翠容易區別。產地:陝西省南部。

7、洛翠
是一種綠色的孔雀石化蛇紋巖。質佳者呈翠綠色,質地細膩,微透明。摩氏硬度(H)為3.5-4。由於其硬度低,故較容易與翡翠相區別。產地:主要是陝西省洛南地區。

8、貴翠
是一種綠色的質地細膩的硅質岩。質佳者翠綠色,微透明,玻璃光澤,有翡翠感。其礦物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硅(SiO2)密度為2.65g/cm3。摩氏硬度(H)為7,折射率為:1.53-1.61。由於其計劃調節較小,故測其密度後很容易與翡翠相區別。貴翠產地:貴州省晴隆。

9、金星翡翠
是一種綠色含銅的蝕變的硅質岩。金星由散狀細粒自然銅組成,分佈於黑黝簾石、硅孔雀石組成之蝕變硅質岩中,其密度為2.65-2.68g/cm3。鑒別時通過密度測定,很容易與翡翠區別。金星翡翠產地:貴州省。

10、德興翠
是蛇紋巖體中,斷裂破碎帶內硅化蝕變的綠色岩石。質佳者翠綠色,質地細膩,顏色鮮艷。密度:2.84g/cm3。摩氏硬度(H)為6-7。鑒別時,依據密度較翡翠小相區別。產地:江西省德興地區。

11、雅翠
它是一種綠色的黝簾石化斜長巖,有時在白色、灰白色基底上不均勻分佈有翟綠色斑點。塊狀。摩氏硬度(H)6-7之間。拋光後具玻璃光澤,密度一般小於3.2g/cm3。鑒別從透明度差,密度小於翡翠相區別。產地:四川。

12、余太翠
是一種綠色蝕變石英巖。余太翠的主要化學成分二氧化硅(SiO2)。質地細膩,結構緻密,透明感強,半油脂光澤,拋光後具玻璃光澤。密度為:2.65g/cm3。摩氏硬度(H)為7。折射率為:1.55-1.60。鑒別主要測其密度,余太翠密度明顯低於翡翠可區別。產地:內蒙古烏拉特前旗余太鎮地區。

除上述之外,粉翠(又稱京粉翠)是一種薔薇輝石,還有一些俗稱的翠玉,在此不再贅述。

熱門文章